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 产业信息- 产业信息
产业信息
物联网应用观察及错误观念解析
时间:2013-06-19 浏览次数:

        全球管理咨询和技术服务公司埃森哲首席科学家齐韶,近日撰文谈对物联网应用观察及错误观念解析,他认为,目前物联网正在得到广泛应用,并且涵盖了多项技术和行业。但是,要想充分发挥设备间的通信作用,实现商业价值,必须彻底摈弃关于物联网的四个错误观念和误解。 
        一是物联网是一种技术。虽然提到有关智能设备的广泛应用时,“物联网”这一说法得到了普遍使用,但仅就技术而言,上述应用间的共性可谓微乎其微。即使在各类基于RFID的应用中(可被多种其他识别技术所取代,诸如磁条和生物识别技术等),除了RFID标签本身,各应用系统间也很少具有共同之处。换言之,物联网仅仅是一个概念,而不是一种可以找到的技术。 
        二是物联网是跟随互联网兴起的下一次浪潮。相当数量的设备使用TCP/ IP协议,但仅在专用网络内通信,而不会连接到互联网。事实上,许多设备(例如车钥匙中的RFID标签)甚至完全不与任何网络通信,而是通过经优化的通信协议进行某一非常具体的应用。也就是说,尽管称其为“物联网”,其实质却与互联网毫无关系。 
        三是数据隐私法规对于推进物联网发展至关重要。虽然就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应用而言,数据隐私法规的确很重要,但物联网的大多数应用不论与消费者还是数据隐私基本无关,甚至完全无关。而今,已实现的物联网应用多种多样,例如,某石油公司使用传感器监测位于阿拉斯加的输油管道,某养犬俱乐部使用RFID标签寻找丢失的犬只,某发电公司在涡轮机上安装传感器以探测和避免潜在故障……这些应用都与数据隐私问题毫无关系。如果一些企业推迟使用物联网是因为它们正在等待数据隐私法规的话,那可要等上“相当长”一段时间了。 
        四是物联网需要设备通信标准。如果在互联网上,一台设备需要随机与其他设备进行对话,那么标准无疑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大多数物联网应用将会高度专业化,即通过专用网络来进行通信。只要企业将注意力放在特定行业的具体应用上,就能大大推动物联网的进程,而且效果将远远大于任何一种可在不同种类设备间执行多种功能的统一标准。(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网)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