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 产业信息- 产业信息
产业信息
吴基传谈对互联网的几点认识
时间:2015-04-29 浏览次数:

近日,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发表题为《对互联网的几点认识》文章,其中,关于对互联网的认识论述摘录如下:

我国制定的对互联网“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治理,确保安全”的十六字方针是符合我国实际的。互联网是一个构建信息社会不可逾越的阶段,只有积极应对、不断创新,在技术层加大开发,在应用层加强管理,完善法制,才能实现互联网的良性发展,从而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要妥善处理以下几个关系:

   一、充分认识使用互联网和维护互联网环境的关系。互联网为人们提供了个性化的需求,在网上,人们可以充分发挥才干,也可以获取众多信息和知识。但是,个人在发挥个性的时候,不要妨碍别人的需求,因为信息需求者也是信息的消费者,所有人都要以诚信的态度利用互联网这个信息时代的工具,每个人都要诚信地使用,要有自律的精神,维护互联网良好生态环境,防止网络欺骗,防止信息盗窃,防止黑客侵犯。

   二、正确认识互联网服务虚拟性和承载实体化的关系。互联网上的各种服务,看是虚拟的,但互联网的正常运转是依附在实体网络和信息处理设施上的,没有实体支撑,任何互联网虚拟服务都不能存在。另外,新的虚拟互联网服务又要求提升实体网络质量,加快信息处理设施的技术进步。互联网业务不断创新,要求实体网络不断升级扩容。

   三、正确把握互联网工具属性与人类生存依赖物质消费的关系。互联网是人类创造发明的一种工具,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但不能替代人类物质消费资料。人要吃饭、住房、穿衣、活动,也要有好的出行工具。不认识互联网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不行,但过度夸大其作用也是错误的。当今社会,人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先进信息工具,创新生产方式,调整生产结构,以适应信息社会带来的挑战。

   四、认真把握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关系。进入信息社会时代,人人都在使用互联网,都是信息的消费者和发布者,如何维护互联网尤其是实体网络安全、确保信息安全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一个错误的信息就可导致混乱,一些存心不良者时刻都在想窃取私人信息,以进行破坏。因此,当今社会没有网络和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维护国家安全,除在网络技术上下功夫外,还要尽快完善国家层面的法规,规范人们的行为,依法治理,依法保护公民的信息隐私权;依法维护信息服务者的平等竞争和公平服务权;依法维护国家的安全。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