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 产业信息- 产业信息
产业信息
邬贺铨谈“提速降费”
时间:2015-07-23 浏览次数:

        中国工程院院士、宽带发展联盟理事长邬贺铨,近日就“提速降费”有关问题接受了《人民邮电》报记者专访,其中,有关相关部门如何协力推进“提速降费”论述摘录如下:
     需要重视的是,“提速降费”不是电信运营商一个层面的事情,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国务院《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对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住建部、环保部等部委以及地方政府都提出了具体工作安排和分工,政府还提出开放宽带接入市场,引入民营资本,促进竞争,现在关键是《意见》能否落实到位、何时落实到位,而且,在宽带“提速”中,互联网企业也要担负起责任。运营商的网络速度提升了,如果内容服务商依然存在服务器流量和中继线带宽的瓶颈,用户的上网体验也不会好。近年来,不少内容服务商进行技术升级,通过部署CDN(内容分发网络)使得我国视频下载速率3年提升了4倍多。
     近年来,我国电信业务资费一直都在下降,从2011年到2014年,固网资费全网平均下降30%,移动流量资费下降60%。可以说,压低CPI增幅的重要贡献就是来自电信业。中国的三大电信运营商面临的环境确实比较尴尬,股民和用户是分离的,股民希望资费越高越好,用户希望资费越低越好。运营商既要提速降费,还要保值增值;既要对用户负责、对员工负责,也要对股东负责、对投资者负责。
        近年来,面对用户数接近饱和以及OTT的分流,电信业的发展形势比较严峻,“提速降费”会给电信运营商带来短期的阵痛。但是,“共和国长子”受点委屈是正常的,电信运营商一定要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社会责任,当前“提速降费”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要受得住委屈,并将此作为新的发展机遇。能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作出贡献,这是电信业的荣耀。而且,“提速降费”会加快宽带的普及率和使用率,薄利多销,是运营商长远利益所在。现在,国家从未如此重视网络领域,不仅连续发布重磅文件,协调各部委、各级地方政府共同推动宽带发展,甚至计划动用中央财政支持国际干线和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建设。这样的力度,前所未有。我认为,当前正是电信运营商发展的难得机遇期。同时,运营商的主管部门国资委也需切实衡量运营商对“提速降费”的贡献,在绩效考核上进行相应改革,为“互联网 ”战略落地营造良好环境。(摘自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网)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