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建设 - 企业信用评价- 企业信用评价
企业信用评价
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的意义
时间:2015-06-19 浏览次数:

一、创建评定信用企业的目的 

        1、开展企业信用自律体系建设是促进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是一项“兴业工程”。企业的信用水平提高了,市场秩序才会逐步规范,社会交易成本就会下降,商品和生产要素的流动才会更加有序,行业的整体利益才会有充分的保障,进而才能够推动武汉市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  

         2、开展企业信用自律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政为民”宗旨和科学发展观,落实“八荣八耻”具体行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诚信工程”。党的十六大提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十七大明确提出“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健全社会信用体系。”遵照国务院的要求,目前我市通过建立行业信用体系标准,推动企业搞好信用自律体系建设,已收到明显效果。应该说这是一个成功的尝试,是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力推动,有可能成为中国社会信用体系的一大特色。  
        3、开展企业信用自律体系建设是全社会的呼声和愿望,是一项“民心工程”。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有些企业唯利是图甚至把欺骗行为视为赚钱的独门秘诀。这不仅有害于企业的长远利益,而且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有损于我国的国际形象。加强企业信用自律体系建设,有利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让群众放心消费的环境;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也有利于企业增强国内国际竞争力。
        4、开展企业信用自律体系建设是行业协会履行自身职责的内在要求。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政府职能的转变,迫切要求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其自律和服务的功能。从改革开放的历程看,行业协会在市场经济体制中的作用愈发突显,建设行业信用体系顺应着经济社会发展,是在新时期新阶段对行业协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一个行业的企业出现信用危机,会殃及整个行业和协会自身;一个行业受损,会给相关产业和行业带来负面影响。只有行业的信用水平提高了,行业的整体利益才会有充分的保障,行业协会自身的公信力才会进一步增强。 

    二、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的意义 

        1、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是对企业的偿债能力、履约状况、守信程度的综合评价,是衡量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标尺,是促进企业建立信用管理制度,迈入规范化管理的助动器。信用等级评定采用宏观和微观、动态和静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以定量分析为主,定性分析是定量分析的重要参考。以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研发的评级指标体系和标准,履行严格的评级程序,对企业的信用记录、内在素质、管理能力、经营水平、外部环境、财务状况、发展前景等进行全面了解、考察考核、定量分析后,对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履行承诺的能力及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给予综合判断,并以一定的符号表示其信用等级。 
        2、通过创建评定信用企业活动,可以推动企业在信用征集、信用评价、信用信息披露以及守信奖励、失信惩戒等方面形成比较完备的机制,为全面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改善企业融资条件,争创名牌企业、名牌产品,促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实实在在的现实意义。道理很简单,因为信用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是企业扩大市场的最有权威的“形象代理人”。
       3、目前银行等金融单位委托评信机构评定的信用等级是一种专门针对企业偿还贷款能力进行的测评,仅作为委托征信银行对企业贷款审核的依据,同社会上一些协会和机构的评级评优类似,其评级过程都不向社会公示,不向政府职能部门征信,更不享受政府相关部门专门给予武汉企业信用管理服务中心评定的“武汉市信用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