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产业信息
企业要大力加强质量文化建设 走质量经营之路
时间:2011-12-21 浏览次数:

        在第三届全国质量文化建设成果发布及经验交流会上,中国质量协会陈邦柱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质量文化源于企业活动,它不同于企业文化。从企业的生存价值和意义上的高度理解,它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领导和全体员工在质量方面所共有的价值观、信念和行为规范及其表现的综合。建设质量文化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可以营建企业的质量经营环境,而且还为企业质量改进提供源动力,为企业走质量经营道路保驾护航;二是可以提升企业全体人员的整体质量素质,提升员工的道德水准,规范员工的行为,帮助员工形成追求卓越的工作习惯;三是可以促进各种质量管理工具在企业落地,确保其有效性;四是可以提升产品质量,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质量水平,增强企业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他指出,总的来说,建设质量文化的目的是通过一系列健全完善的质量理念、管理制度和准则来引导、约束和规范员工的质量行为,以提高人的质量道德、质量意识和质量技能为基础,以激励人的自主性、自觉性和创造性为手段,从而提高企业和组织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综合绩效。质量关系到可持续性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企业和国家形象;质量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国家经济、科技、教育、管理水平、社会诚信、价值观念和人文素质的综合反映,它既是国家硬实力的体现,又是国家软实力的反映。所以,质量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中心工作和一个战略性问题。(摘自中国质量网)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