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辽宁省通信行业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5-04-15 浏览次数:

(经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通过)

2015年,面对政府加快职能转变步伐和行业持续发展的新形势,辽宁省通信行业协会将结合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的工作部署,在各基础通信运营企业和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协会在自律、协调、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与广大会员单位一道,为进一步促进我省通信行业和谐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一、适时组织好培训和评审,重点突出QC成果质量和优秀成果的实践与应用 

1、培训是保证QC小组队伍保有量和提升骨干水平的主要途径。2015年,协会在继续组织好各会员单位参加省、国家质协组织的各种培训外,省通信行业协会将借助培训部的优势,开展和组织好面向省内通信行业会员单位的全面质量管理培训。目的,就是针对企业的需要,降低培训成本,保证培训质量。同时,解决会员单位QC成果产出不平衡的问题,确保我省通信行业全面质量管理活动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2、建立QC成果评审考评专家数据库。2015年,为了保证通信行业QC成果的评审或考评质量,在原有的基础上建立专家数据库。通过会员单位推荐,协会考核,建立档案,并在网站上做好资格宣传工作,提高其知名度和责任感,以保证QC成果评审考评的规范化管理。 

3.进一步推动国、省优成果在企业内部的产出实践和连续应用。真实的产出和连续的应用是企业QC活动的动力与成果的生命力所在。成果的实践空洞或没有推广应用,其活动、评审乃至奖励,最后必然流于形式。为此,协会将在2015年出台《辽宁省通信行业QC国(省)优成果实践与应用考评奖励办法》。重点在于保证企业QC成果产出的真实性、实践性和应用性。也可以通过交流会、发表会等形式,扩大优秀成果的应用范围。希望各企业重视起来,更好地规范管控全面质量管理活动,把成果、管理与效益真正统一起来。

另一方面,通过通信行业协会渠道上报的QC成果与质量信得过班组材料要保证质量,按协会给出的报送数量上报。成果要来源于实践,成果更要应用于实践,避免形式主义对已经开展起来的我省通信行业全面质量管理活动造成负面影响。 

二、完善资质评审专家队伍,力争在多个领域内展开资质评审工作 

1、调整、补充专家数据库。2013年10月,根据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有关资质评审工作的要求,协会建立了由省管局、运营企业及规划设计等单位的领导及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辽宁省通信建设资质认证评审专家库,共18人。但从资质评审工作的发展来看,18人的专家库远不能适应资质评审工作的需要。因此,从2015年开始,协会将对辽宁省通信建设行业企业资质评审专家库进行调整、补充,并加强对专家队伍的管理工作。

2、为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工作做好准备。2015年,在省通信行业协会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建设分会续签协议之后,将组织受理与初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并根据中国企业协会建设分会评定时间的安排,拟于上半年,正式开展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工作。

3、尝试开展通信代维企业资质评审认证工作。随着运营企业运营模式的转变,各通信运营企业的移动网基站、室分,本地网传输线路及交换、传输设备等维护均委托第三方企业进行维护。但是,各通信运营企业在选择通信代维企业的时候,对代维企业的资格、人员等要求不尽相同,标准不统一,导致中标的代维企业良莠不齐,可能会造成有的代维企业维护工作的质量、标准达不到要求,有的甚至还可能给通信运营企业带来损失,使代维工作存在一定的隐患。因此,我们将尝试开展通信代维企业资质评审认证工作。目的是提高通信代维企业的代维水平,同时降低运营企业的风险。

4、开展通信行业通信工程建设企业创优评选活动。在2015年,协会拟举办2-3个专业的“十大”优质工程项目评选活动。以此来推进我省通信建设工程质量,保证电信全网通信畅通无阻。同时,评选、发放凭证,并在行业内广泛宣传。

5、建立会员奖罚制度。对获得资格资质的会员,施工质量好并做出优异成绩的会员单位建立鼓励制度;对违反规定,施工质量低劣等问题,采取曝光、要求整改的措施,把资质认证与质量管理结合起来,把协会与会员的荣辱统一起来,向会员负责任,向社会负责任。 

三、加强企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为通信行业发展服务

随着通信业市场的繁荣,4G牌照的发放和三网融合的全面推广,行业发展面临更多的机遇也面临着更多挑战。业务的发展与运营给企业的形象、能力和责任带来了更多的透明。企业的信誉是自己的,也是行业的,更是社会的。

为此,2015年,各签约单位要在以往自律合作的基础上,更加理性地看待通信业的竞争、合作与发展。

一是要加快网络共享建设,共同为移动业务加快发展提供支撑保障能力;

二是在省市各层面要加强沟通,在建设、维护和服务层面要以低成本、高成效、重诚信为目标,广泛开展合作,在客户实名制和校园营销等市场领域加强自律,共同打造辽宁通信良好的市场形象。

三是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2015年,通信企业自律工作要以“通信行业社会责任建设”为主要内容,结合工信部和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的要求,号召各单位认真履行通信企业社会责任。自律公约主席单位以身作则,引导各运营商提升社会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社会责任理念,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四是开展主导运营商行业自律分析报告发布试点工作。通过开展主导运营商行业自律分析报告的发布,对企业诚信、自律工作起到督导、警示、通报的作用。使自律工作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适应行业变革的需要,有改进与提升。

四、适应发展,与时俱进,全面更好地履行协会职能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协会职能的调整,协会的工作将面临着新的形势。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会员的能力比以往都更加重要。为此,2015年,一是要强化协会职员平时的政治和业务学习,通过参加培训或向先进单位学习的机会,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以适应协会职能的转变。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协会简讯的编辑出版,扩大内容,结合实际,及时报道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推广通信理论研究成果,交流企业创新改革经验,为会员单位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三是抓好网站建设工作,更新版面,扩展栏目,建设好协会服务平台;及时报道协会及会员企业的动态,做好市场宣传,为会员单位的产品与服务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  

四是积极发展会员,做好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协会要以调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会员企业的意见,并建立与会员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同时,开展一些有益的联谊会活动,增加各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共同为辽宁通信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五是做好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是省民政局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社会组织体制步伐,提升社会组织自我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社会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民政部规定:社会组织评估结果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挂钩,“无评估等级”单位不得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通过3A级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有优先承接权。因此,省通信行业业协会目标是用1-2年,力争一年时间,实现3A级别的社会组织评估等级,不断提高协会承接政府职能的能力。

同时,在2015年,协会将在行业统计分析、会员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研究,提出目标,采取行动,积极拓展为会员服务的新的领域。

2015年3月,辽宁省通信企业协会正式更名为辽宁省通信行业协会,这是协会新的起点,也是新的飞跃;经过清理整顿和理顺关系,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工作任务,对协会来说,面貌新,任务重。省通信行业协会要在广大会员单位的信任和支持下,将合力做好协会的各项工作,为我省通信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