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省通信行业协会召开通信建设有关招投标问题调研座谈会
时间:2016-01-28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辽宁省通信行业协会在沈阳召开了通信建设市场有关招投标问题调研座谈会。省内部分通信施工单位负责人,联通、移动、电信和铁塔四大运营企业负责建设和招投标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张永红主任、刘健处长参加座谈会并提出和解答了相关问题;省通信行业协会会长张荣胜、秘书长王冕和省通信管理局通信发展处处长李笑阳到会,参与了座谈讨论。

近一个时期以来,国家对企业市场行为解除了更多设限,使企业的市场选择更加自主化。在利益最大化法则的趋动下,不规范的企业行为对自然环境和产品质量的影响会不断显现出来。通信建设市场的资本投放量和在此基础上的施工利润取舍对通信工程质量的影响,已经引起多方关注。为此,辽宁省通信行业协会邀请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就目前省内通信运营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有关定额标准及工时费结算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研讨。参加座谈会的运营企业和施工单位的负责人,从目前市场的现状、企业的发展和行业利益的角度以及如何看待招投标存在的问题,都开诚布公地亮出自己的观点。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工程成本定额一定的情况下,即使不考虑成本上升的因素,过度低价中标,是违反市场规律的。在这种情况下,通信工程质量无法保障。所以,执行有一定浮动的折扣,而不是越低越好的低价。保证通信建设质量,预算折扣、保证施工企业合理利润和有效进行质量监管,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会议认为: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能否有据可依,制定或执行合理的工程成本预算,将取决于定额标准及工时费结算等相关文本的法律效力,信息通信研究部门责无旁贷;招投标市场的规范化和保护通信行业的健康发展,行业协会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增强对企业的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的树立和考量;对于对工程质量的监管和使用方,基础运营企业不但要在招投标环节上考虑资本的有效投放,而且必然要考虑到今后工程的生命周期和维护成本,就是说,他们不但要为客户负责,也要为自己负责。

12月2-3日,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领导分别到省联通、移动和电信等运营企业继续调研。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