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辽宁省通信行业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6-03-16 浏览次数:

2016年,协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五中会议精神,根据国家及省“十三五”工作部署,在政府管理职能调整和行业协会改革不断深入的形势下,结合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和辽宁省通信管理局的工作要点,改变思想观念,创新服务模式,着力加大协会自身建设力度和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紧紧围绕辽宁通信建设和业务发展,关注行业市场规范,全面完成协会章程所赋予的工作职能和各项任务。

一、继续推进会员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活动深入开展 

全面质量管理活动是协会传统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协会十几年来服务会员企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各运营企业也要很好地总结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给企业带来的管理效益、经济效益和人才培训,以便更好地重视和组织好这项活动的开展。2016年,省通信行业协会要加强培训工作,把QC成果的产出与实践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走出QC成果与岗位业绩完全等同的误区;要把好质量信得过班组和质量管理论文的质量关。协会要组织三个发表会:一是QC成果发表会;二是信得过班组发表会,三是质量管理论文发表会。协会组织专家在发表评审的基础上,评出全省通信行业优秀成果,然后择优向省质协推荐。各会员企业在成果数量上要缩减,要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同时,我们要通过考评方式,继续推动优秀QC成果在企业推广应用。

二、突出重点,加强自律,解决共性问题

2016-17年,省移动公司作为自律公约组织轮值方将部署工作要点,各签约方要在工作中坚持自查并做好落实。协会要积极配合自律公约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各运营企业自律的重点仍然放在解决共建共享、网间建设与结算、驻地网建设、校园市场竞争和实名制等共性问题上,并着力解决和减少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在事关通信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上,自律公约组织要发挥作用。协会拟成立片区或市办事处,与省通信管理局地方办公室共同做好企业自律工作;与管局一道,探索和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研究建立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在我省通信业,不仅企业对社会,企业对客户讲自律讲诚信,企业与企业之间也要讲自律讲诚信。通过自律和诚信建设,推动我省通信事业健康发展。 

三、积极探索和拓展更多领域为会员服务

截止到2016年1月份,协会新发展会员已经达到60多家企业。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能,体现行业协会的地位和价值,为会员服务已经是协会面临的头等大事。

1. 重新修订《辽宁省通信行业协会会员管理办法》。在增加协会对会员的管理细节以外,主要的是对会员的权利和义务重新进行规范,为协会向会员企业提供服务寻找更多接点。

2.根据需求,加强对会员企业的培训工作。协会拟成立培训机构和建立专家数据库,与运营企业合作,在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和应用技术等开展多方面的培训。各会员单位要根据实际需要提出培训需求,协会通过专家数据库或聘请专职人员组织针对性培训;协会把免费与收费培训相结合,确实通过培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

3.片区办事处成立后,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了解和掌握地方各类通信企业的运行状况,建立协调机制;协会要适时开展对通信市场的调研工作,解决会员企业之间、企业与地方之间所遇到的问题,维护会员企业的整体利益。

4.加强对招投标市场的研究,开展对招投标数据信息的采集工作。一方面,协会将与中国电信研究院合作,研究制定工程成本标准,使招投标价格浮动有据可依,同时协会将采集有关运营和建设企业招投标信息,为招投标市场研究创造条件,希望各会员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要积极配合省管局,强化招投标管理,全面落实招投标各项法律法规,严查非法转包和违法分包的行为,确保辽宁通信工程建设质量。

5.创造条件,保护会员企业资质资格的平稳过渡。2015年,由于通信建设企业资质的暂停办理,给部分会员企业带来很大影响。今年,协会将与省通信管理局协调沟通,并与各运营企业协商,在新的资质或服务能力标准未实行以前,尽可能地保证或承认其资质和资格的连续有效性,协会将根据运营企业的要求,作好补救措施,以减少客观因素对建设企业所造成的影响。

6.通过协会网站,大力宣传会员企业。2016年,网站板块做适当调整。对会员企业的宣传要根据市场需要增加内容,同时,宣传形式要系统化,包括入会时间、会费、职务、资质、行业评价等,为会员企业面临市场选择增加更多的有效信息。

四、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常态化的行业评优评选活动

从2016年开始,协会的评优评选活动要进入常态化,其内容要相对固定,重成效,不搞形式化。

一是优质工程评选。2015年底,我们已经搞过一次评选,会员企业都很重视,积极参加。2016年,在通信管理局和运营企业的支持下,继续做好评选工作。在总结经验、细化标准的基础上,操作要科学,形式要透明,结果要可信。通过优质工程评选,确实起到推动通信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和注重保证通信工程质量的作用。

二是参加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组织的行业信用等级评价和企业社会责任案例申报工作。2015年,部分企业参加了申报工作。这是为企业能够增加市场竞争力添砖加瓦的工作,协会给予大力支持。2016年,协会视情况将组织培训,让会员企业更好地积累事迹资料,掌握具体的申报程序,真正把会员企业的亮点与市场选择结合起来。(中国通信通信企业协会是通信行业统一组织的,个别会员参加地方的或其它团体组织的要有所鉴别。)

三是优秀QC成果在企业推广应用的考评。此项活动要在去年考评经验的基础上,细化标准,提高可操作性,使考评过程更加科学化,让真正的优秀成果在企业得到认可,得到应用和得到表彰;同时,希望各企业在给予重视和积极参与,不断增强这项活动的深度和广度。 

四是做好“行业贡献奖”的评选工作。2016年,协会将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评选“最美通信人”活动为契机,以突出行业贡献为主要内容,在行业中开展“行业贡献奖”评选活动。协会将制定具体的评选规则和标准。各会员单位可以在本企业内部先行评选,协会在各企业评选的基础上再进行总评和选拔,并分专业分领域评选出行业性的突出人物。协会将给予宣传、表彰和奖励,以此来推动通信行业的发展,带动起广大通信员工积极向上,为企业争做贡献的精神。

五、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协会工作思路

在新的形势下,协会已经成为推进行业自律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主要力量,行业协会必须要有公信力,而公信力必然来自协会本身的地位和服务能力。为此,协会在2016年,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要把自身建设好。

1.建立党群组织。2016年,协会将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与省民政厅协商,协会将成立党支部和工会小组。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群众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增加协会的工作活力,丰富协会的政治、文化生活,做好各项本职工作。

2.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和交流。形势和生存要求,协会必然要走向市场。扩大业务理论学习,多方面适应会员要求,对协会来说是新的重要课题。所以,协会要加大投入,让员工通过学习、培训、交流和考察等途径,提高水平,增强能力。 

3.建立和完善协会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参加社会评估活动,为建立和完善协会的规章制度创造了条件。2016年,协会将做好文件、制度汇编工作,加强协会运行的管理规范化。同时,重点要收集政府对企业的指导性文件,做好汇集,为会员企业提供帮助。

4.提升协会购买服务的能力。2015年,协会在民政厅的指导下,通过了5A级社会评估工作,为协会实现购买政府服务的目标迈出了第一步。为此,协会在2016年,通过购买服务、承接政府职能等形式,参与地方的经济、文化建设或人才培养,体现行业协会的专业化和社会性。在这方面,希望能得到省管局的支持,协会将加强与管局的合作。

    5做好省通信行业协会网站的栏目、板块改版和维护以及简讯的编辑印发工作。及时收集市场信息和发展动态,反映行业热点和问题,促进通信企业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