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天地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网络运维显神通 匠心筑就中国梦 ——2023年度电信行业“大国工匠”-沈阳联通公司高级网络工程师陈雷先进事迹
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

陈雷,男,41岁,中共党员,汉族,通信网络管理员专业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2023年度被命名为电信行业“大国工匠”,并曾先后荣获信息通信行业工匠、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国防邮电产业大国工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信息产业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22北京冬奥会火炬手、中国联通劳动模范、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市优秀工程师等称号。

陈雷是中国联通沈阳市分公司高级网络工程师,负责沈阳城域网规划、设计、技术支撑。工作上他勤奋努力,业绩突出。他是陈雷通信技术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工作室陆续被评为辽宁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国联通集团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国防邮电产业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近年来攻关了多项创新项目,为公司及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IP网络的规划、部署、故障分析到业务应用,他都具有丰富的技术经验。维护上他是网络的最后一道屏障,可以应对各种重大疑难障碍,总是在最短时间内将损失降到最小。IP专业的疑难杂症,只要陈雷在,都能迎刃而解,诠释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如今,陈雷经手的网络故障已不下千件,排障抢险中屡立奇功,让他被冠以雷神的美誉。而他矢志不渝,奋勇拼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影响着一个又一个自强不息的联通人。

匠心淬炼:20余年潜心修行练就网络神技

2001年,毕业于辽宁邮电学校的陈雷来到联通。刚入职不久,陈雷就发现,自己的身旁充斥着学士、硕士的身影,这让中专毕业的他显得有点普通。虽然起点低,但骨子里的要强劲告诉他不能甘于人后,于是一个近乎疯魔的1.0版陈雷诞生了。为了弥补知识的落差,陈雷向书本学,向前辈学,向厂家学,在不断的努力之下,陈雷的技术水平得到了突飞猛进。而随着对技术的深入理解,陈雷发现“快”字对维护工作十分重要,早一秒抢修故障,都是对业务损失的极大挽回。从那时起,他下决心要把自己练成三快脑快、眼快、手快。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狠劲,他不仅自考取得了吉林大学通信专业本科学历,还成功获得了思科顶级网络认证CCIE-SP证书,当时全球获此认证的不到2000人。正是这种对技术的执着、对知识的渴望,使陈雷一步一个脚印的由默默无闻的中专生成长为如今的IP网络技术精锐。

匠心笃定:做冲锋在前的一面旗帜

陈雷一直是辽宁联通维护的一面旗帜。2017年,沈阳市各行政区域为响应沈阳市政府建设数字化安全城市的号召,分别开启了平安张士数字和平新民雪亮工程等平安城市项目,欲部署大量固定IP的摄像头上线。传统固定IP专线的开通要通过人工手动开通,开通周期为15个工作日,面对如此巨量的专线需求,显然无法完成。陈雷临危受命,针对IP专线的连接方式和业务开通模式进行创新,开启了《IP城域网PON专线自动开通的业务实现》项目,该项目从理论设计到贯穿关联营业系统、资源系统、IOM、综合网管系统、RMS终端管理系统、全省AAA系统、全型号网络设备,联调测试,共历时12个月。最终形成了采用PON承载IP专线,利用BRAS与RADIUS之间新的认证模式,同时制定资源系统与工单自动化系统之间联动的设计方案,实现PON承载IP专线业务工单自动化功能。在装机方式上,改变原有的全程光缆设计和铺设,装机员效仿普通宽带用户开通方式。项目形成了论文《IP城域网PON专线自动开通的业务实现》,获得辽宁省通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该项目的成功上线,将原有的人工处理,优化成了接近全自动化,节省了90%的光缆资源、100%的人力资源、75%的地址资源,缩短了97%的业务开通周期,从原有政企专线的15个工作日的开通时限,缩短到了24小时内开通,解决了平安城市项目巨大的固定IP部署需求,让数以万计的监控设备、交通信号控制设备、安全防护设备得以上线,使得点亮沈阳从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大大的加速了城市数字化、智能化进程的演进,总计签单金额1亿8625万元。该项目最终被沈阳市总工会、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沈阳市科学技术局评为沈阳市重大技术难题攻关活动优秀项目,被评为首批沈阳市市级劳模创新项目成果(乙类),被中国联通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创新成果三等奖。

除此之外,他创新的《辽宁联通全省IPTV直播网络扁平化及全国推广方案》完成了全省组播结构的优化,节省了约2000万元投资;《BNG融合方案》精简网络结构、提升网络效能,适应高码流、大带宽业务需求,实现宽带上网、互联网专线和IPTV等综合业务承载,节省了1371万。陈雷无时无刻不在帮助公司解决各种网络难题,已然成为沈阳联通的旗帜。



匠心协同:自成一派的“创新孵化器”

陈雷创新工作室,只要在联通提起这个名号没人不会竖起大拇指,这是陈雷从维护工作转型创新工作的起点,也是联通的秘密武器。 2022年,由于全光化城市的推进,大量千兆用户逐渐转化,现有城域网接入XGPON-OLT的能力严重不足,已经接入的OLT也有部分是使用长距离光缆接入,导致OLT容易退服,影响用户体验。智网的部署模式刚好可以克服这些问题,但由于智网成环的特点,使用传统方式接入智网又会有重复拉流、大量浪费带宽的现象,陈雷带领团队开启《智能城域网全业务承载研发》项目,在智能城域网部署SRv6技术基础上,引入BIERv6新型组播技术,实现了智能城域网全业务综合承载,更好的满足网络发展,为5G业务、IPv6+综合业务的规模部署打下坚实的基础。由于BIERv6是业界近两年才提出的新技术,华为尚无法提供大规模部署的方案,在陈雷的带领下,沈阳联通成为全球首个运营商级大规模部署的团队。该方案的落地推进了全城千兆光网的实现,使得沈阳联通城域网完全支持千兆用户的开通。单打造全城千兆光网项目,就节省升级改造费用、设备投资费用,共1200万元。

莲发藕生,必定有根;创新发展,必定有魂。在灵魂人物陈雷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迸发出巨大的创新能量。科技成果年年获奖,创新转化屡攀高峰,陈雷工作室也成为了前端客户经理口中创新的金字招牌

匠心传承:气度不凡彰显时代风骨

     在陈雷心中,单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是不够的,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因此,如何提升团队战斗力,使数据班组整体实力增强,是陈雷作为一名领军者的头号任务。工作中,他事无巨细,言传身教,定期组织学习沙龙,以赛代练。在他的倾力培养之下,全班组的技术水平大幅提升。11年至今,陈雷工作室发表网络技术论文十余篇,多次被省市级通信学刊及杂志引用和转载,涌现出了一个个在省市公司声名鹊起的后起之秀。作为行业带头人,陈雷甘为人梯,愿意将自己日夜打磨的技术精华无私分享,帮助其团队成员在国内各大赛事中斩金夺银。其中团队成员也收获了全国技术能手、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为企业及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古往今来,名匠身上大多有着一种品格,那就是坚守,陈雷也不例外。他深知,要想把技术做精、做透,单靠时间积累远远不够,保持一颗专注而平静的心至关重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陈雷用二十余载青春年华践行着对网络维护钉子般的坚守,也诠释着一名现代工匠的执着匠心。

(沈阳联通公司工会供稿)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