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天地 - 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
爱心播撒在辽宁大地
时间:2014-02-22 浏览次数:

——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辽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纪实 

   在我国新生儿中,都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与其它一些先天性疾病不同的是先心病通过手术治愈率达90%,先心病治疗费用一般在2万至5万元。多数患儿通过治疗恢复健康,但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多数不幸的儿童不得不放弃治疗,导致他们无法和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甚至随时都面临死亡的威胁。近年来,救助贫困先心病孩子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辽宁的。

在辽宁岫岩满族自治县一所小学,下课铃声一响,同学们潮水般涌向操场,欢呼跳跃,追打嬉笑,尽情地跑着、跳着……此时,在四年一班的教室里,长得瘦小脸色发白嘴唇有些青紫的兰兰,只能睁着大大的眼睛静静地趴在教室窗前看着同学们玩。10岁的兰兰已经上四年级,学习非常好,她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不能做运动,走几步就上不来气。兰兰的妈妈说,“医生讲孩子必须尽快手术,否则,活不了几年。可手术费要几万元,兰兰爸也有病,家里凑不到那么多的钱,没办法,一直就这么熬着,听天由命吧!”

像兰兰一家那样的饱受先心疾病折磨又生在贫困家庭的孩子在辽宁省有很多,为了让一部分贫困家庭的患儿得到及时的救治,带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先心病儿童的救治工作。20128月,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辽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简称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正式启动。

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辽宁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是由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辽宁省民政厅、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辽宁省慈善总会共同开展的公益慈善救助项目。救助对象为辽宁省贫困家庭0-14岁患先心病儿童。

流动筛查车百姓称为“救命车”

 家住朝阳凌源的小军患有严重的先心病,经常犯病,当地医院看不了,只好上沈阳大医院治疗。每次他的父母带他到沈阳看病都要辗转好几天,小军的爸爸说,给孩子每次看病真是太难了,一说上医院我腿就哆嗦。与小军有同样命运的患儿还有很多,由于贫困、交通又 不便等原因使患病的孩子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他们多么渴望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啊。

与其 他救助项目不同的是中国移动爱“心”行动启用流动医疗筛查车,是该项目又一大特色,解决了先心病患儿分布分散、基层医疗条件差、无法及时确诊等问题。中国 移动发挥在移动信息化领域的专业优势,专门为该项目研发了移动医疗系统,搭载流动筛查车使用,筛查车上的移动医疗系统,融合了移动通信和物联网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应用,成功搭建起多点协作的远程医疗工作站,实现了流动筛查、数据传输、远程会诊三位一体的筛查新模式。小军幸运的赶上了筛查并接受了免费手术治疗,老实憨厚的父母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

在筛查期间,流动筛查小组的工作人员和医生们每天不辞辛苦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经常是白天筛查晚上赶路,有一次,结束铁岭地区的筛查赶到辽阳筛查点已经是第二天凌晨,医生仅休息4个小时就投入了新的工作。一位领着孙子筛查的老人对开筛查车闫师傅说,孩子你可得千万小心开,你的车是我们百姓的“救命车”!在筛查过程中医生半天都不喝一口水,他们说这样可减少上厕所,就可以多筛查一名患儿。

搭载着移动医疗检查设备和医疗专家的流动筛查车在辽宁已行程5000多公里,为3200名贫困先心病儿童进行了免费筛查。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流动筛查架起了爱的桥梁。

爱心汇聚共同托起希望

项目启动后,辽宁公司迅速成立志愿者团队,200余名志愿者在全省13城市的61个筛查现场,提供了1200小时的志愿服务,特别是上千万条移动的宣传短信在整个筛查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短信把移动爱心项目的福音传达到每一个角落基本保证不漏一个患者。

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辽宁公司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为让群众清楚项目的内容和救助流程印制了五千册宣传册进行宣传。在阜新市筛查时阜新市移动公司将整个移动大厅作为筛查现场,公司众多职工作为志愿者维持次序,创下了一天筛查99人的最高记录。泰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从筛查到治疗医护人员的高尚医德、高超的医术让患者和家属常常泪流满面。

善心鉴日月,大爱永无疆。一张张充满希望的笑脸,一个个恢复健康的孩子诠释着中国移动爱“心”行动的意义和成果。目前辽宁已有500多名患儿得到免费手术并痊愈出院,其中文章开始提到的兰兰也是其中的一员。以前,500名患儿有着不同的不幸故事,但今后,会有在中移动爱“心”行动关爱下他们茁壮成长新的故事。

中移动爱“心”行动在辽宁省开展以来赢得的社会的反响是好评如潮,一致的评价是,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是我省多年来社会参与救助力度最大,百姓受益最多,社会反响最好的一个慈善救助项目,中国移动爱“心”行动丰满慈善事业的羽翼,开辟一片慈善事业的崭新天空。

2014年中国移动爱“心”行动已经在辽宁开展,我们期待——辽宁所有贫困先心病患儿都能得到救治。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