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手机版欢迎您讯问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量管理 - 质量管理论文选登- 质量管理论文选登
质量管理论文选登
关于加强企业全面质量管理问题的研究
时间:2015-04-08 浏览次数:

关于加强企业全面质量管理问题的研究
沈阳电信 铁西营销中心 谭兵 

     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使得机遇与挑战并存。入世之后,对于作为“世界级制造中心”的中国而言,如何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已成为关系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考量。推进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已成为企业可持续成长的必由之路。 
    世界著名质量管理专家美国的朱兰博士指出:“全面质量管理就是为了达到世界级质量的领导地位,你所要做的一切事情”。可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就是永无止境的质量改进过程,就是不断地攀登质量经营新高峰。我国《质量振兴纲要》明确指出要继续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它是一种系统的管理思想体系、通用的管理哲学、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原则。 
    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在上世纪70年代传入我国,经过30多年的推广与应用,为我国企业管理理念的转变、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国在这些年的不断实践中也增进了对全面质量管理的认识,不断提高了全面质量管理的应用水平,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而言,我们还有着巨大的差距,存在着以下问题: 
    一、理论应用滞后肤浅 
    客观地评价中国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基本上大多仍然停留在以检验控制为主的质量管理阶段。即使是宣称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的企业,也往往为追求及时效益,囫囵吞枣,将全面质量管理硬套于企业之上。在这种条件下报告的典型成果,往往是报告者达到的里程碑,而不是质量和表现方面的实际改进、成本的降低以及收入的增加。结果花费昂贵代价,先期培训起来的技能因为用不上而荒废;员工的参与热情因希望破灭而变成不满或玩世不恭,最终,在真正的收获到来之前,现实的考虑或其他因素迫使战略发生转移,工作重点被迫变化了。 
    二、重内修而轻市场 
    部分企业将全面质量管理在企业内部得到了充分的运用,企业内部生产、组织、管理等各个过程都严格按照全面质量管理的要求来做,而最后却仍然以失败而告终。究其原因,其充分遵循了全面质量管理的操作层面要求,却忽视了用户第一的目标层面要求,注意力只集中在组织攻关小组、培训和改进过程上,而不是把它们置于提高顾客满意程度、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的大环境下。从而失去了顾客的支持,最终当然不会长远发展。 
    三、形到而神未到 
    在国内,有许多企业,能够独立运用全面质量管理,且能够按照其原则其要求,将全面质量管理运用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最终也可能取得一些效果,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一些推动作用,却不见有什么明显的变化。关键在于全面质量管理不只是学会帕累托图,懂得相关原理,背熟质量管理口诀便能如愿的,而关键在于对全面质量管理精神理念的领会。全面管理原则本身没有任何错误,错误在于我国大多数公司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方法。全面质量管理失败的原因是这些机构实施了全面质量管理的技艺,却没有吸收全面质量管理的哲学授权于人。 
    四、下行而上不效 
    作为全面质量管理,其操作要求便是全员参与。塞尔温贝克曾说过:“全面质量管理的成功依赖于培训、教育员工,然后放手让他们决定怎样不断改进工作程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全员的参与,才能实现完美的全面质量管理,在国内许多企业还没有做到全员参与,这也正是我国企业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无法达成效果的主要原因之一。 
面对经济全球一体化,要使国内企业能够与世界级的跨国企业集团竞争,企业迫切呼唤“世界级质量”,它的动源就是全面质量管理的深化和落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地把握好我国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以来总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经验,勇于实践,探索深化全面质量管理的途径,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推进。 
     (一)贯通全面质量管理的上下对接 
     领导的重视最关键。高层领导者必须在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中,亲自挂帅,身体力行,做到:1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的战略思维。把质量经营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树立“大质量”观,注重培育质量文化,追求质量领先、卓越;实施“用户满意工程”、“企业名牌战略”,突出“技术管理创新”、“质量成本管理”。2亲自主持企业质量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质量程序文件等重大问题的决策、制定和发布。3树立质量权威。企业应配备高素质中高级质量工程师和管理人员,授予全面质量管理综合管理部门应有的权力与权威,创造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所必须的物质、环境和工作条件。4要有比下级更高的热情带头学习和宣传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知识,亲自抓好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的落实。 
    (二)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全面质量管理系统研究和培训 
    质量管理源于实践、源于研究,依赖教育和培训。这是各国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显著特点,也是我国成功的经验。因此,全面质量管理研究和培训必须作为企业产品质量形成的“第一道工序”和“质量兴业”的基础。要运用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依托科研院所,针对企业领导、技术管理、现场操作等各层次人员的工作特点,选择重点内容,反复进行全面质量管理的教育培训,坚持不懈,才能卓有成效。 
    (三)努力实现全员协同效应和市场共振效应 
     一切实体质量的形成、改进和创新都要由人来完成。质量的事业是群众的事业,只有群策群力才能搞好。因此,必须充分发挥企业领导、质量工作者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不断地改进质量中彻底让用户满意,使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建立在扎实的基础之上。要调动人的积极性,这是中国管理哲学“人本思想”的具体体现。需要各级领导给予大力提倡和关心支持,也需要全面质量管理推进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之在改进质量、降耗增效、开发智慧、培养人才、提高素质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确立正确的运行机制 
    国内外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讲技术工具和方法运用的质量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意识、技术、行政和法规管理与全面质量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建立这种运作体系才能对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也就是要求企业自觉贯彻国家质量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企业法规性文件,通过行政强制手段建立和落实质量责任制、质量标准以及实行奖罚、“质量否决权”等制度,推进全面质量管理有效运行。意识观念的更新与持续强化将是技术、行政和法规管理的共同核心。 

 

参考文献: 
[1] 张利静,阎铁建.论企业全面质量管理[J] .河北建筑科技学院学报(社科版).2004.3(127) . 
[2] 刘慧敏.全面质量管理发展新趋势[J].管理天地.2006.8(83) .[来 
[3] 张利静,阎铁建.论企业全面质量管理[J] .河北建筑科技学院学报(社科版).2004.3(127) . 
[4] 舒常静.业金面质量管理浅谈[J].江西畜牧兽医杂志.2004.6(5-6) . 
[5] 李静波.全面质量管理的新发展[J].中国质量.2003.7(5) . 
[6] 刘慧敏.全面质量管理发展新趋势[J].管理天地.2006.8(83) .[来源:论文天下论文网 lunwentianxia

 

版权所有:辽宁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备案号:辽ICP备15001621号-1
网址:www.lncia.com Email:xue140@sina.com
网站建设:恒昊互联网络